close
作者: Helvetica (Waste is life all about) 看板: movie
標題: Re: [無雷] 弓箭之戰 War of the Arrows
時間: Mon May 21 03:45:42 2012

※ 引述《A1an (再說)》之銘言:
: ※ 引述《ackaidsss (傲風)》之銘言:
: : 圖影網誌版:http://ackaidsss.pixnet.net/blog/post/89464681
: : 背景是在西元1636年左右,
: : 後金第二次入侵朝鮮半島,
: : 依韓國史書記載,稱為『丙子胡亂』。
: : 兩族都擅長弓射,
: : 形成了精采對決,
: : 沒有太多複雜其他種類的武器介入,
: : 讓觀眾可以單純欣賞『前推泰山,發如虎尾』之震撼。
: 這部片有個優點,

這片另一個屌的地方是
韓國人講韓語(廢話)
但滿州人全程講滿語
這頗有難度
我看對岸那邊的討論
連滿人後裔的觀眾都看傻了
因為基本上滿語現在已經沒什麼人在講
我當然是不會講滿語 所以也不知道標不標準
但在電影裡聽起來很有說服力
你仍然可以在一種不熟悉的語言裡聽到情緒轉折的表現
顯示劇組的用心
(我很希望能看到更多關於這片製作的花絮)

說真的除了主角的演技實在不優外
(我覺得根本是選角失敗)
這片沒什麼好挑剔的
細節雖然不一定符合現實
但至少很成功地呈現出弓的魅力
(我看完後回家忍不住上維基百科讀了一堆資料...欲罷不能)

韓國人對於拍攝快節奏的小隊追逐戰有獨到之處
之前就有很多成功的例子
這片的基調更是完全建立在這樣的長處上

有人說這是韓版的阿波卡獵逃
我只能說 如果你對韓國拍攝動作電影的努力有些認識
你就會知道 拍攝這種場面類型的know-how
韓國人已經琢磨很久很久了
這並不是有樣學樣地臨摹而已
真的拍得很精彩



: 是把滿州人入關前的兇猛善戰拍出來了,
: 在這部片你會看到好戰、充滿活力的通古斯蠻族,
: 而不是中國或台灣拍的那種半調子的古裝片,
: 一點也不野蠻、凶狠的傻清兵,
: 留著一頭不合時宜的大辮子,
: 更沒誠意的連前額頭髮都不剃,
: 把瀏海往後梳就算了,
: 殊不知滿州人即使入關後也不是留大辮子,
: 而是剃得近乎光頭,
: 只留下幾條像老鼠尾巴的小辮子,
: 這部片在這裡的考據上也做得不錯,
: 滿州人所用的騎弓、箭頭、盔甲、盾牌,
: 考據得也很好。
: 看台灣或中國的偽古裝片,
: 你會不知道為什麼連明朝最精銳的邊軍,
: 都不敢出城跟胸口有個勇字、瘦不啦嘰的清兵野戰,
: 看這部片上馬騎戰、下馬步戰都兇悍無比的滿洲人,
: 你會體諒明軍為什麼只敢『憑城堅、用大砲』。
: 當然,
: 滿州人這邊考據得不錯,
: 一個朝鮮人縱橫後金軍無人能擋,
: 挑掉一隊八騎精銳,
: 還殺死皇子這種不怎麼考據的事情,
: 我們就不要太講究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2.236.198
talan:我看過的討論是說電影裡的滿語 只是蒙古語+很多滿語詞 05/21 04:37
Helvetica:我看到的說法是的確是滿語 只是用韓語拼音去發音的 05/21 04:44
Helvetica:要找個滿語指導應該不是難事 05/21 04:45
ianlin45:真的... 很屌, 下足功夫砸足本錢, 有種坐時光機的感覺 05/21 05:59
ianlin45:賽德克巴萊上集的感動也是如此, 該說哪種話就說哪種話 05/21 06: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港環球金融報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