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akane7776 (akane) 看板: movie
標題: [好雷]金盞花大酒店 忠實呈現印度的一切
時間: Tue May 22 03:30:15 2012

http://joannewang7776.blogspot.com/2012/05/blog-post_22.html#more
網誌版

昨天剛回國,
今天馬上就衝去戲院看「金盞花大酒店」,
原因無他,就是因為這部片的拍攝地點,
就是我上上禮拜才造訪過的齋浦爾。


「金盞花大酒店」敘述七位在英國退休的老人,
各自擁有不同的理由因而決定造訪一個全新的國度,展開新的生活,
然而到達印度之後才發現,
無論是原本期待美好的養老勝地,
或者是平靜的退休生活,
更甚於維繫已40年之久的婚姻都跟他們原本想像的不一樣。


從一開始到機場的那幕我就忍不住內心一直OS,
沒錯沒錯就是這樣,那句印度的諺語「永遠都有空間」真的不假,
無論是瘋狂駕駛的巴士,
穿梭車陣中的嘟嘟車,
蜂擁而至的小孩跟推銷各種東西的人,
以及那漫天灰塵與鴿子,
還有,就是路邊永遠不知道在掃什麼,
一堆灰掃過來又掃過去,
搞得煙霧迷漫的人!
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前幾天才經歷過的,
本片非常忠實的呈現印度的一切,
在我看來無任何貶低之意。


茱蒂丹契飾演的Evelyn是最快能夠適應印度的人,
而且還找到了新工作。
相較之下夫妻檔的老婆Jean就完全不能接受這一切,
就像我身邊很多去過印度的人,
嫌棄這個嫌棄那個,
老是往壞處想,
為何不走出去體驗看看這個世界,
其實有很多美妙的東西在等著你去發掘,

但是到最後Jean還是離開印度了,
我覺得與其說他無法接受印度的一切,
還不如說他無法接受自己的生活跟婚姻,
最後離開前她對她老公說出的一番話,
我想上了年紀的爸爸媽媽聽了一定很有感觸,
誰說已經磨合了40年的婚姻就不會有問題呢?
或許是因為磨合太久了導致大家隱藏了自己的本性,
來到印度之後才發現對於生活層面的追求是不一樣的。


另外也探討了同性議題,
Graham是一名法官,但也是一名同性戀者。
在印度這樣保守的國家,
更何況是在40年前,
Graham與印度男友的愛情被迫拆散,

回英國後的Graham退休後決定回來追尋記憶,
最後印度男友結婚了但是兩人並沒有忘記彼此,
暌違了40年的擁抱讓這段回憶留下美好的句點,
也讓他可以沒有遺憾的離開。

其實在印度,男性與男性之間手牽手是很正常的表達友情的方式,
現代的印度似乎也可以接受同性戀的存在,
前兩天我就看到一對男性情侶(非常明顯),
很恩愛的搭捷運,可能是大城市的關係吧,
就像大家印象中印度的種姓制度,在大城市以外的地方還是存在的。


還有關於歧視的問題,
講話尖酸又有種族歧視的Muriel(由麥教授瑪姬史密斯飾演),
與服侍他的賤民(無貶低之意)相處之後,給他重大的衝擊。

在別的地方,種族歧視可能是用嘴巴說說,
就像Muriel一開始的嘴賤,挑毛病。
而印度,是落實在整個社會,整個宗教,整個歷史。
這是印度永遠沒辦法根絕的刺,
看到所謂的低賤人民過的苦日子,
就會覺得自己每天的抱怨真的是一點也不重要了,
就像片中說的,只要能夠活著就是一種恩賜了。


片中兩個印度小情侶的愛情故事,我覺得不痛不癢,
戴夫帕托在本片不知道為什麼演技特別誇張,
還是比較喜歡他在「貧民百萬富翁」裡面的演出,
也可能是片中七位資深演員演技太過出色,完全蓋過他們了。


好萊塢拍的印度還是跟寶萊塢的很不一樣,
好萊塢總是拍出那非常「印度」的一面,寶萊塢則正好相反。

我本來還期待這部片會不會也來段歌舞,不過證明我還是想太多了。
這部片除了像我對於印度有特別情感跟喜好的人會喜歡,
其實也很想推薦自己的爸爸媽媽來看,或許他們感觸會更深,
期許自己不要害怕生命中的變化,
就像裡面一直重複不斷的台詞,一切若是尚未好轉,那代表還未到盡頭。


ps:片中有一段小孩跳水的地方,叫月亮水井,非常漂亮,
這次齋浦爾之旅很可惜沒辦法去那邊看看,
因為離市區有兩個小時的車程,
比起泰姬瑪哈陵所在地阿格拉跟首都德里,
齋浦爾有種悠閒的氣息,或許也是劇組選在這邊拍攝的原因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57.102.47
flydragon198:印度的種姓很難根除的原因,就是在上位者,既得利益 05/22 04:23
flydragon198:者很難會放棄自己所擁有的特權和優勢~~ 05/22 0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港環球金融報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