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rabinson (何時無事一身輕?) 看板: MenTalk
標題: [閒聊] 關於談吐:(一)討論的深度
時間: Fri Jun 1 14:42:26 2012


關於談吐(一)

話說我回了一篇文之後

詢問的信件如六月的雪片一般飛來
"到底要怎麼提升談吐?"
"到底要怎樣才會有腦呢?"


於是小弟決定分享一下


1.總論


"欲練神功 必先自宮"

葵花寶典翻開來 第一句就這個

我講的這主題也一樣
這是一個回不去的世界

當你提升了自己
痛苦也隨之而來

首先要面對別人的不理解
"你講話幹嘛這麼嚴肅"
"事情想那麼多幹嘛?"

自己也會變得挑剔
然後聊得來的朋友會變少

所以請各位深思 在往下閱讀之前

不過也不見得每個人都會跟我出現一樣的問題
所以也許我過慮了 XD


2.什麼是有深度的討論?

在討論一件事之前
必須先有共通的定義
不然很容易淪為雞同鴨講
這是網路甚至生活中很常見的狀況


所以 我想先跟各位分享
我心目中"有深度的討論"

"深度"是什麼?

一般人第一印象 會聯想到"高深"
也就是很難的內容

所以一聽到深度討論
大家就會產生厭惡
"我只是想閒聊 不想聊那些很冷門 很專業的領域"

當然 我同意這樣的說法
我遇過朋友很喜歡聊軍武
一講就停不下來 使得對談變得很無趣

但是
正如我前面說過的
"但是
一定要談文史哲財經才算有腦?
只談購物就沒救了?"

不是的


"談話的層次 不在主題
而在模式"



這是我想分享給大家的觀念

這樣講有點抽象
我來舉個例子:

例一:
和朋友單獨到餐廳吃飯
(假設是日本料理 因為我愛吃XD)

朋友問:
"你覺得這生魚片怎樣?"

請問你會怎麼回答?
你覺得對方的感受是什麼?

列舉幾種我遇過的答案 以及我的感受


A:"恩恩" <--- 很冷淡

B:"還可以"<---普通冷淡

C:"超好粗的"

D:"我覺得這鮭魚油份不是很夠 可能季節不對
鮪魚的筋沒去掉
但是鯛魚就很好吃 還有竹筴魚就醃製得剛剛好"


你覺得哪一種說法像是有思考過呢?


同樣例題二:

"你看完這部電影感覺如何呢?"

請各位自行練習嘍



所以講回來

所謂的深度

並不是只有限定於很難的主題
個人認為
重點在於 討論的深度

到底在討論的過程中
雙方對這個主題 能夠挖掘到多深
而不是流於表象的敘述
這就是奧妙所在

至於要怎樣達到這樣的境界呢?

秘訣在於

"多看 多想 多聊"

我們下一篇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73.230.164.2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香港環球金融報導 的頭像
    香港環球金融報導

    香港環球金融報導

    香港環球金融報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